ami亞海《拼裝家庭》

 


看完之後,覺得這是一本……「我可能不會/不需要跟同溫層聊聊,但會很希望可以在每間教室都放一兩本」的小說XD
謝謝作者讓我讀到這麼溫柔又動人的故事~

封面是兩位爸爸和他們各自的女兒,兩位爸爸的前妻都是同一位,兩個女孩則是同母異父的姐妹。
兩任丈夫跟妻子離婚時,小孩都還是嬰兒。第二任丈夫基本上是個不會做家事的人,當然也不知道怎麼照顧女兒,走投無路之下,就去找(他自認為)全世界最懂他的人──前妻的前夫求助。
沒想到兩對父女居然就這樣同住一個屋簷下,從不斷磨合到能彼此互補,一起生活了好幾年,這也是書名之所以叫「拼裝家庭」的原因。

光看楔子的內容,對這本書就已經充滿期待,因為字裡行間訊息量不少,讓我很想知道每個角色到底發生過什麼事,未來又會如何?
其中最想知道的,則是前妻為什麼兩度提議離婚?
這個女性角色單單只是名字出場,我就先替他捏了把冷汗。因為我完全可以想像,會有哪些批評加諸在他身上,而我真的非常希望作者能給他說話的機會。
(作者沒讓我的期望落空,至於前妻為何「拋夫棄子」,就留給大家自己看了。)

另外,親子互動和小孩情緒的部份也寫得很細膩,例如下面這段,讓我邊看邊覺得作者好懂小孩的心!!!
不過,最難熬的還是塞車的時候,爸爸看到長長車陣,總是不耐煩地用食指敲打方向盤,每一次的叩叩聲響都讓黃若真想開門逃離現場,而實際上,她的手也一直抓著門把不放。

btw, 這本在readmoo限時特價到11/12,而且是剛好可以用領書額度領取的250元,提供給紅利點數還沒用完的人參考(7500點紅利可以兌換領書額度1點)。

拼裝家庭 - ami亞海 | Readmoo 讀墨電子書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0816:天真的禱詞——《童女之舞》新書座談

[記錄] 可在readmoo免費領取的BL本本

漫畫:もちぎ《生而為GAY,那又如何:在同志酒吧長大的我們 vol.1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