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16:天真的禱詞——《童女之舞》新書座談

天真的禱詞——《童女之舞》新書座談
主講|曹麗娟 x 李屏瑤 x 顏訥
時間|8/16(日)14:00-16:00
地點|紀州庵文學森林
報名|免費入場:https://bit.ly/3hkP7ot
臉書活動頁:點我

大學時選了小說寫作課,在課堂上跟同學們一起讀〈童女之舞〉,後來看了改編電影也很喜歡,但報名的主因卻是……因為我很喜歡李屏瑤和顏訥一起主持的podcast「違章女生lalaLand」呀,實在太想當面告白我心中的金句大師顏訥了!(我就是如此心術不正XD)

講座開始不久,曹麗娟說:「今天有攝影師在拍照,大家都沒關係嘛?」我還想說,哇,好貼心~結果他接著說:1999年的新書發表會只有四張照片。(他有一張一張說,但我沒有記很清楚,好像)兩張是他跟出版社還是書店工作人員的合照,一張是他跟讀者背影的合照,另一張有拍到讀者,讀者對鏡頭比出食指,意思是「NO!」

他還提到一件事,大意是:過去的同志影視作品,常常需要靠親吻、做愛來幫助觀眾確認,對,這兩個同性的人不只是朋友,他們是戀人。當年〈童女之舞〉的評審過程中,也有評審直言鍾沅跟童素心只是朋友,不是同性戀。希望未來的作品不需要靠親密互動,就能讓觀眾或讀者認出他們之間有愛存在。

聽到顏訥說他跟這本書相遇的過程(居然還當了電影版的臨演)、忘記是小光還是顏訥說這本書很像是他們一路走來的氧氣罩,還有聽眾提問時其他人的分享,我發現自己跟〈童女之舞〉相遇的過程跟他們很不同,我是在中文系的課堂上跟全班同學一起讀的(感謝陳國偉老師🙏)。
簽名時跟曹麗娟說了這件事,他的第一個反應是:「那是幾年前的事呢?」「嗯……大概七八年前 *。」
後來還被交代了類似「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你們可以帶領更年輕的下一代」這樣的話。我的第一反應是「哎呀,我是直女欸,被錯託了」,但後來又想到小光曾經說的:「我看到我的朋友們為了小孩,很努力想讓世界變好,甚至很多朋友是沒有小孩,但還是努力讓世界變好,我覺得這都是很勇敢的事情。[1]」
廣義來說,就像《我是男生,也是女性主義者》[2] 那本書的書名一樣,我不是女同,也可以從身邊環境開始鬆動性別跟性向的框架,讓我身邊的人能夠更自在舒適吧。

* 後來回想了一下應該是十年前才對。另外,前陣子聽熱線的podcast,也深刻感受到,在哪一個年代出生這件事,對同志經歷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大的重點。[3]


先排隊請曹麗娟簽名,再請小光跟顏訥簽在同一頁,結果他們的簽名合在一起好完美噢嗚嗚嗚嗚嗚嗚TT
 
小插曲是顏訥寫鐵皮加蓋時寫錯字,小小慌亂一陣後決定打叉,在旁邊的李屏瑤看到後說:沒關係,你這樣也很好。
講座中有提到,小光跟顏訥三個人一起錄了一集違章女生lalaLand,之後會上架。
無法參加或錯過的人也可以留意一下~


曹麗娟開玩笑說:是怎樣,我要認你當乾女兒了嗎? 
顏訥聽了一陣開心,結果李屏瑤說:你太不懂射手妹了。
我覺得台上三位真的太可愛了,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照片。

■ 延伸分享:
15:40 李屏瑤:「我看到我的朋友們為了小孩,很努力想讓世界變好,甚至很多朋友是沒有小孩,但還是努力讓世界變好,我覺得這都是很勇敢的事情。」
 
 
主持人/編輯伯崧、馨惠
來賓/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何撒娜


留言

  1. 補充一下,三個人對談的podcast已經上架了:

    違章女生lalaLand: EP05 | 解救在認同中掙扎的你我 ft. 《童女之舞》作者曹麗娟老師
    https://player.soundon.fm/p/2ff303d9-94cb-4104-8d04-aaf46ea43a21/episodes/34f0e686-e497-43c4-b970-841c20dafad0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記錄] 可在readmoo免費領取的BL本本

漫畫:もちぎ《生而為GAY,那又如何:在同志酒吧長大的我們 vol.1》